学校官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学生科研】“研创计划”项目Q&A

发布时间:2020-05-15 21:35:37  点击次数:


       
科学研究项目      

成果发布问题:

1

Q:

研创计划科学研究项目发表论文时需要附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吗?

A:

需要,见《研创计划实施办法》第十条


第十条  项目成果署名要求

(一)项目成果在出版、发表或以其他方式公布时应按规范标注,标注字样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科研创新支持计划项目成果”。

(二)项目负责人或项目组成员应为项目成果的独立作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如导师为第一作者的,项目负责人须为第二作者。

2

Q:

研创计划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结项需要发表论文,请问,在所发表成果中如何标注项目号?

A: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科研创新支持计划项目+项目名称(项目编号:2020-KY-XXX)之成果。


结项类问题:

1

Q:

请问以下哪一种成果可以作为科学研究项目的结项成果?(1)发表在社科院某内部刊物的论文;(2)发表在核心期刊的访谈;(3)发表在社科院期刊评价体系认定的人文扩展版刊物的论文?

A:

依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成果认定予登记办法(试行)》,访谈不属于论文,不能作为项目结项成果。注:科研管理使用的核心期刊包括:


(一)SJR(Scimago Journal & Country Rank)(非Q1、Q2类)收录的期刊。

(二)CJCR(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自然科学卷)收录的期刊。

(三)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收录的期刊。

(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中收录的核心期刊,经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以视为核心期刊。

《研创计划实施办法》的第十一条对结项有明确的说明:

科学研究项目结项条件:

科学研究项目成果(以下三种至少满足一种)

① 项目负责人是博士生的,要求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期刊分级办法(试行)》认定的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上发表论文或正式出版的专著;项目负责人是硕士生的,要求在普通及以上级别期刊上发表论文或正式出版的专著。

② 非公开发表论文、研究报告、调查报告、政策咨询文章须通过评审小组鉴定或被有关部门正式采纳(附加盖公章的采纳证明或相关领导的意见及签名)。

③ 其他能够体现项目成果的内容,如专利发明、获奖证书等。

2

Q:

请问如果作为结项成果的论文在内容上与项目名称与项目内容有关联性但不是项目主题内容,这样符合结项要求吗?

A:

首先,用于申请结项的成果需遵照文件要求。其次,申请结项的成果必须与项目名称、项目研究内容具有较强学术关联性。

3

Q:

请问结项时间可以申请延长吗?

A:

研创计划支持项目均为年度项目,不能申请延长研究期限,结项时间为每年的12月

4

Q:

如果未能按时结项会将今年拨付的5000元研究资助经费收回吗?

A:

当年已拨付经费在财务封账之前允许报销支出;封账后的未报销的剩余经费和未拨付的5000元经费统一收回。


更改项目名称和研究主题:

1

Q:

“研创计划”项目立项后,因项目负责人博士论文研究方向发生改变,请问是否可以依据最终的博士论文研究方向更改项目名称?

A:

根据《研创计划实施办法》第九条:研创计划项目一经立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科研创新支持计划申请书》即作为具有约束力的协议,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必须严格履行。项目负责人、项目名称、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形式等原则上不得更改。

项目重要事项变更流程:待开题后填写《变更审批表》(结项时间不得更改),经院系同意后报至我处。提交《变更审批表》时必须附开题报告(导师签字页及院系盖章页)。

疫情期间,盖章的变更表可以稍后交。可先发扫描版的《变更审批表》及开题报告至于老师邮箱(yuxy@cass.org.cn)。


关于预算编制及财务报销问题:

1


     
Q:

编制预算时,由于现阶段对研究情况把握不充分,第二期预算现阶段可否略超出编制的规定限额?

A:

已拨付的经费不能调整预算,需严格按照预算支出。结项后拨付的50%的经费允许调整一次。

2

Q:

在编制预算时,如果没有专家咨询的需求,那么专家咨询费这一项可以为0吗?另外专家咨询费用中的专家可以是自己的导师吗?还是必须为其他学者?

A:

如果不需要咨询专家,专家咨询费可不编制(可以为0)。专家可以是自己的导师,也可以其他老师。导师以外的专家,其研究方向与研究领域应与项目具有学术相关性。

3

Q:

编制预算时,打印资料的费用是放在1(办公费)还是6(印刷费)里?

A:

应放在印刷费里

4

Q:

如果项目成员因参加出国联培项目不能参与调研,能否委托项目成员以外的其他同学参与调研?如果可以该同学的车票可否报销?此外劳务费可否发给项目组以外的同学?

A:

可以。可以向临时参与项目研究的同学发放劳务费和报销调研产生的差旅费,报销时附上所承担任务的说明材料。

5

Q:

劳务费可以发给项目负责人吗?

A:

可以。

6

Q:

请问硬盘,优盘这些低于600的非固定资产算不算办公费呢?请问低于600元的硬盘、优盘等非固定资产是否在办公费中列支?

A:

办公费包含低于1000元的非固定资产费用,例如硬盘、优盘、带录音功能的MP3等。但复印纸等因列入政采目录,不支持直接购买。

7

Q:

请问劳务费是否扣税?有无合理避税?劳务费是都打给项目负责人吗?

A:

社科院大学实行网络报销制度,系统自动联网计算领取劳务人员的税金,所有收入均按财务部规定的税率扣税。劳务费报销直接打入领取劳务人员的银行账户,不发放现金。

8

Q:

专家咨询费是否会涉及扣税?

A:

专家咨询费扣税方式与劳务费相同。

9

Q:

差旅费的报销需要哪些凭证?

A:

请先了解差旅费细则https://ky.ucass.edu.cn/info/1059/1507.htm 报销凭证有城市间交通票据、住宿费发票及明细等相关支出凭证。

10

Q:

关于差旅费请问从家往返学校的火车票(合规的二等座高铁)可报销,如果不可以报,去学校的单程火车票是否可以报销

A:

差旅费报销只能报销因项目实施赴外地调研所发生的费用,上述情况不符合报销规定。差旅费单据至少包括:调研产生的往返车票、调研期间的住宿费发票。

11

Q:

第二期的经费报销,是否必须使用2021年1月至6月间的票据来报销?2020年12月之前的票据可以用来报销第二期的经费吗?

A:

第一期经费(5000元),票据发生时间应为自立项后到年底封账前。结项后可报销第二期经费(5000元),票据时间自2020年年底封账后到20216月前

12

Q:

市内交通费有哪些有效报销凭证?怎样报销?

A:

地铁乘坐票据(充值费票据不予报销)、公交车乘坐票据(公交卡充值费票据不予报销)、出租车发票(每人每次不超80元)。报销时,除相应的票据、发票外,出租车还需附《出租车票报销登记表》。

13

Q:

印刷费和办公费这两项报销凭证除开具发票外还需要什么报销凭证?

A:

除发票外还需附明细及刷卡凭证。

14

Q:

何时可以购书及使用相关项目费用?项目经费是拨付到个人账户里吗?

A:

项目立项后就可以支出项目的有关费用。经费采取报销制度,先期拨付5000,是指项目组可报销额度为5000元,不是拨付到个人银行账户

15

Q:

书费报销中书的类别有没有什么限制,比如说,不允许跨专业买书(经济学的不允许买文学书)

A:

购买的书籍与研究主题具有较强的学术关联性。其中每日购书金额不能超过800元且每日购书次数不超过一次,购书单同一种类不得超过10本。

16

Q:

购书只能货到付款然后用银行卡付款吗?还是我可以使用支付宝一类的网银方式通过银行卡支付?

A:

允许使用第三方支付方式(须事先关联银行卡)消费时必须保留银行卡付款凭证即可,例如手机银行付款记录等。如没有手机银行也可去银行打印明细。只要能证明支付使用的是银行卡即可,包含刷卡时间,金额,付给谁等信息。另购须有明细,一般开具发票时可选择“发票内容为明细”,发票内容即包括书名等信息;如发票中不包含明细,须需附网站交易的书单明细,或在实体书店购买须提供加盖公章的书单明细。

17

Q:

是否所有支出都需要保留发票?比如打印费和复印费

A:

除劳务费和专家咨询费外,其他支出报销必须提供正规发票(含电子发票)。打印和复印费除发票外需附明细。

18

Q:

专家的学历与身份是否有限制?因为拟咨询的专家有民间乐器匠人,在音乐领域,他们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知识。但他们不属于学术圈子,学历应当不太高。向他们咨询可以算作专家咨询费一项吗?

A:

专家费发放的依据是与申报项目领域有密切关系。 向不具有职称的专业人士发专家费时,附专家身份说明或简历。

19

Q:

关于地铁费用的报销可否使用手机APP开具的发票,APP提供往返地的明细,是否可用作报销?

A:

只要是正规发票就可以。报销时除发票和明细外还需附发票验真页。(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index.html

20

Q:

邮电费需要什么报销凭证?

A:

此项项目涉及的仅是快递费,报销需附发票。充值类储值类发票不可报销(如手机充值发票)。

21

Q:

可以用来报销的单据,时间要求是2020年4月到12月吗?是否有更具体的期限

A:

第一期经费(5000元),票据时间自立项后到年底封账前。结项后可报销第二期经费(5000元),票据时间自2020年年底封账后到2021年6月前。


       
学术论坛项目      

1

Q:

请问会议实际支出是按项目申请时的预算总额来支出吗?

A:

学术论坛采用实报实销,根据国家严格控制“三公”支出的相关规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参会人数、费用支出,学术论坛的可支配经费一般在10000元左右。

2

Q:

请问学术论坛结项时间和要求是什么?

A:

结项要求会议结束后的两周内提交相关材料。结项时提交《结项申请表》、征文通知、会议议程、签到表、会议文集、新闻稿、照片等有关材料。

3

Q:

请问学术论坛项目报销时间有规定吗?

A:

会议结束后一个月内完成会议经费报销手续。

4

Q:

学术论坛如何发布征文通知和宣传?

A:

论坛征文通知需要导师、院系、科研处审核同意后方可发布,允许以项目组名义注册媒体账号仅限用于项目宣传使用,但需征得科研处同意,且账号信息须在科研处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