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秀博士生学位论文系列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集序言

发布时间:2022-06-05 22:31:20  点击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集序言

王新清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社科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集,是专门向社会推介中国社科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而设立的一套文集,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研究生院之一。1981年11月3日,国务院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共批准了22个博士授权学科和29位博士生导师。截至2020年7月,中国社科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校拥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17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16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108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114个;还有金融、税务、法律、社会工作、文物与博物馆、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汉语国际教育等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博士生导师757名、硕士生导师1132名。40多年来共授予科学学位硕士7612人、博士6268人,专业硕士学位6714人。

为鼓励博士研究生潜心治学,作出优秀的科研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自2004年开始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学校为此专门制定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暂行办法》,设置了严格的评选程序。按照“宁缺勿滥”的原则,从每年答辩的数百篇博士学位论文中,评选不超过10篇的论文予以表彰奖励。这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有以下共同特点:一是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二是理论观点正确,理论或方法有创新,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价值与前景;三是资料翔实,逻辑严谨,文字流畅,表达确当,无学术不端行为。

《易•乾》曰:“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学术研究要“求真求实求新”。博士研究生已经跨入学术研究的殿堂,是学术研究的生力军,是高水平专家学者的“预备队”,理应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立志为人民做学问,为国家、社会的进步出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学习和研究“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中国社科大研究生的学习和学术研究应该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实实在在地学习。这里的“学习”不仅是听课,读书,还包括“随时随地的思和想,随时随地的见习,随时随地的体验,随时随地的反省”(南怀瑾先生语)。第二,要读好书,学真知识。即所谓“有益身心书常读,无益成长事莫为”。现在社会上、网络上的“知识”鱼龙混杂,读书、学习一定要有辨别力,要读好书,学真知识。第三,研究问题要真,出成果要实在。不要说假话,说空话,说没用的话。

要想做出实实在在的学术成果,首先要选择真问题进行研究。这里的真问题是指那些为推动国家进步、社会发展、人类文明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没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问题,也不是别人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其次,论述问题的依据要实在。论证观点依靠的事例、数据、观点是客观存在的,是自己考据清楚的,不能是虚假的,也不能是自以为是的。再次,要作出新结论。这里说的新结论,是超越前人的。别人已经得出的结论,不能作为你研究成果的结论;对解决问题没有意义的结论,也不必在你的成果中提出。要依靠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研究,从“心”得出结论。做到“我书写我心,我说比人新,我论体现真”。

我希望中国社科大的研究生立志高远,脚踏实地,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学术成果“为国争光、为民造福”。这也是出版本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集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