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秀博士生学位论文系列 > 正文

优博文集 李雷:《西夏文<解释道果语录金刚句记>研究》

发布时间:2023-02-24 16:38:34  点击次数:


著作名称:《西夏文<解释道果语录金刚句记>研究》

作者简介:李雷,202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民族学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西夏学、文献语言学。主持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主持完成社科大研创计划科学研究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内容介绍:本书运用文献语言学方法对黑水城出土西夏文《解释道果语录金刚句记》卷一进行了全文释读,首次与《大乘要道密集》所收相关汉文本进行了对照,确立了元明时期中原所传“道果”法与西夏的渊源关系,堪为研究宋元时期河西走廊和内地的总体文化面貌提供重要参考。同时,本书中基于文本所整理的汉、藏、夏词语的对应关系,也堪为进一步整理与研究黑水城出土西夏文文献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