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苗计划学术刊物 > 正文

历史学院 — 《社科大史学》

发布时间:2022-11-30 19:33:24  点击次数:

undefined


历史学院—《社科大史学》

办刊起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成立于2020年9月,是主要依托中国历史研究院进行专业设置与教学培养的科教融合院系,现由考古系、历史系、近代史系、世界历史系、中国边疆历史系、历史理论系6个系和历史学本科、文物与博物馆硕士2个专业组成。历史学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最早形成的系科之一,早在197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时,考古系、古代史系、近代史系、世界历史系便开始招生,一批享誉海内外的学者先后在此植桂培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奠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科发展的坚实基础。

历史学院自成立起,始终秉承锐意创新精神,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殿堂诸同仁之力,致力于培养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学术型人才。有鉴于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面向青年学子创办的全新学生学术刊物——《社科大史学》应运而生。《社科大史学》将以丰厚的学术积淀、锐意的创新精神,为广大历史学子和青年学者们提供一个融汇新知旧学,表达学术观点,碰撞真知灼见的平台。

院刊简介:《社科大史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主管主办,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优质资源而创设的学生学术刊物。作为一本立足社科大的史学刊物,《社科大史学》倡导“大史学”的理念,鼓励综合运用社会科学方法,跨学科、多角度融汇人文社科研究,全面展示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文物博物馆学、历史人类学等学科优秀研究成果和学术动态。

本刊将始终坚持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创新型史学人才的服务方向,坚持实事求是、百家争鸣、包容各方的学术态度,以“融汇旧学,交流新知,立足青年,兼容并蓄”的初心,搭建一个以论文质量为中心的历史学青年学术交流平台。


投稿细则

本刊为半年刊,春季、秋季学期各发布一辑,作者投稿请参考如下须知:

一、本刊刊发内容多元化,常设栏目有“考古与文明”“理论与方法”“政策与制度”“社会与文化”“文史札记”“文博论坛”“史苑新秀”等,凡是与历史学科相关的专题研究、理论方法、考古简报、学术述评、读史札记等均可来稿,不限于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等学科方向。

二、本刊实行匿名评审制,作者的信息,如姓名、出生年月、单位、年级或职称、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箱、联系电话等,敬请附于文末空白页,以便匿名评审。

三、来稿请附200—300字中文摘要和3-5个关键词,篇幅以4000-15000字为宜,与文稿相关的图片视情况而定,特别重大选题可不受此限制。

四、来稿应遵循基本的学术规范,严禁抄袭,文责自负。本刊初步仅作内部交流使用,所投稿件应为本刊首发,但不影响作者后续在公开出版物发表

五、本刊采用电子投稿方式,投稿与联系邮箱为:skdsx2022@ucass.edu.cn 。来稿请在邮件主题注明“投稿+作者姓名+文章题目”字样,邮件内容请写明文章摘要、关键词、作者信息;稿件正文宜用word文档作为邮件附件,如文中有插图,除在正文中插入对应位置外,请附高清图片一并发送。稿件具体格式要求请参照以下说明。

(一)全文使用宋体五号字,1.2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正文中的数字和西文字母采用Times New Roman 字体。

(二)文章标题:宋体、二号、加粗,居中;副标题:仿宋、四号,居中。正文中一级标题序号为一、二、三;二级标题序号为(一)(二)(三);三级标题序号为1.2.3.;四级标题序号为(1)(2)(3)。其中,一级标题格式为宋体,四号,居中;二级及二级以下标题格式为宋体、五号,首行缩进2字符。

(三)文中涉及的中国历代纪年(1912年以前),须同时标注公元纪年,如:清康熙六年(1667)。

(四)来稿请采用页下注(脚注)形式;如有必要,可少量采用夹注。引文与注释格式说明如下。

    1.页下注(脚注)标注序号为数字加圆圈(①、②、③),每页重新排序。

    2.著作首次引用时请标明作者、著作名称、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页码;期刊文章首次引用时请注明作者、文章名称、期刊名称、年卷期。

    3.重复引用时只需注明作者、论著名称及页码即可。

    4.常用基本典籍、官修大型典籍以及书名中含有作者姓名的文集(如二十四史、十三经注疏、《资治通鉴》、《全唐文》、《清实录》、《陶渊明集》等),引用时可省略著者,章节卷次采用阿拉伯数字形式。

    5.文中的大段引文,请“变体缩行”(楷体,首行缩进4中文字符,段落缩进2中文字符)。

    6.引用甲骨文、金文、简牍著录资料,可按惯例在正文中括号内写明著录简称、著录号,不再出注。例,(《集成》2739)。

    7.详尽的著录说明,见文后示例并参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关于引文注释的规定(试行)》,《历史研究》2007年,第186—188页。

六、稿件一经录用,本刊将向作者寄送样刊与稿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内同学同时按校级活动加分。《社科大史学》编辑部将适时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届时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文章作者进行交流探讨。

欢迎广大青年学人踊跃投稿,感谢支持!


《社科大史学》往期一览



编辑部邮箱:skdsx2022@ucass.edu.cn

更多征稿信息请关注“社科史学”公众号